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当前所在:首页 >> 司法监督 >> 法医石蓉让证据说话为历史负责

法医石蓉让证据说话为历史负责

时间:2018-03-13 20:09:24 来源: 作者: []

她是从贵州深山走出来的苗家妹子,在原本属于铮铮男儿的警营里,风霜雨雪、暑去寒来26载,把岁月的痕迹定格在一桩又一桩罪案现场,一日复一日的实验室鉴定工作中,无怨无悔,为青春描上一抹别样的色彩;她以事实为依据,用证据说话,对历史负责,在平凡岗位屡建奇功。她就是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女法医石蓉。

从警26年来,她到达各种案发现场3000余次,出具法医鉴定书2000余份,进行法医活检近2000例、尸体检验近500例,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,为法庭审判提供了有力依据。尤其在法医物证检验方面,她提供的DNA检验结果,直接破获许多大要案件。

隆冬的贵阳,连日冻雨,越到深夜,寒气越是逼人。2012年1月13日,贵阳市乌当水田村一村民一家4口被杀死在家中,半个月前从山西来到家中的女婿辛某某失踪。辛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,但是没有任何直接证据。临近春节,该案的发生让水田村笼罩在恐怖之中。

案发当日零时,石蓉接到命令,立即赶赴现场。她认真细致地对现场进行勘查,直到早上太阳升起,为侦查员提供了确定作案人的第一手资料,石蓉才感觉到,自己几乎被冻透了。

勘查中,石蓉通过对4名死者尸体上的创口进行仔细研究和分析,认定凶器应是一种类似当地常见的杀猪刀。通过对被害人的儿子反复询问,确定被害人家中没有类似的刀具,那就意味着,凶器应是嫌疑人自己带来的,而不是就地取材。被害人的儿子还提供了一个情况:出事的前一天,他看见辛某某去了镇上一趟,问他干什么去,回答是去买手机卡。

石蓉敏锐地意识到,这里面有问题,辛某某有可能假借买手机卡的机会买了凶器,应当立即到镇上调查卖刀的铺面。她立即把这个想法报告给指挥部。经调查组调查,反馈回一个令人兴奋又是意料之中的信息:那天,果然有一名外地人在镇上的刀铺买了一把刀,通过刀铺老板对辛某某照片的辨认,确定买刀人就是辛某某。之后样本分析与石蓉的判断完全一致。指挥部立即下令,全力搜捕辛某某。

石蓉带领技术人员,认真细致地勘查现场,在现场不同地方提取了大量血迹。经DNA检验,除4名死者的血迹外,还有另一不知名男子的血迹。根据分析,嫌疑人在现场杀人时自己也受了伤,结合辛某某随身携带的物品,包括身份证没有带走这一线索,石蓉提出辛某某很可能已经自杀,而不是逃跑。

经过对现场周围大范围的搜索,第三天,警方在现场附近的一个水塘里发现辛某某的尸体,经检验为溺水死亡,其右手果然有刀伤。DNA检验结果显示,现场不知名男子的血迹就是辛某某的。石蓉运用刑事技术取得有力证据,充分还原了整个现场,大案成功告破。

“法医之责重于泰山,否则死者之冤未雪,生者之冤又添。解剖刀虽然是薄薄的,但分量却是沉甸甸的。”这是石蓉作为一名法医的信念,她要让证据说话,为历史负责。

2009年,石蓉担任刑侦支队技术科科长。她说,自己能够感受到领导殷殷期待的目光,没有贴心的领导,就没有强干的兵;没有强干的兵,就没有过硬的成绩。曾与石蓉一起共事的年轻民警告诉记者,生活中,石蓉是这个团队的大姐姐;工作中,石蓉就是个“铁娘子”。

据了解,石蓉上任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科科长后,便和其他科室的领导密切配合,狠抓队伍建设工作,建章建制,用铁的纪律塑造一支优秀队伍。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,技术科攻坚克难,屡战屡胜,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基层单位、优秀基层党组织、十佳效能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,并荣立集体三等功。2011年,石蓉所在的技术科,成为贵州省第一个通过实验室计量认证的司法鉴定机构。

高标准的自我要求、严格的自我约束、严谨泼辣的工作态度,给石蓉带来骄人的工作成绩。

据统计,参加工作至今,石蓉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、三等功两次,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、全国优秀青年卫士、全国巾帼建功标兵、贵州省先进工作者、贵州省杰出青年卫士、贵阳市公安系统优秀民警、贵阳市十大女杰、贵阳市巾帼建功标兵、贵阳市百优标兵,当选贵阳市第八届党代会代表、贵州省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。

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,业已兴,路正长,在平凡岗位上奉献青春的石蓉,依旧在孜孜不倦地追求。

分享到:
[关闭][返回顶部]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执法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执法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zfwqw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联系邮箱:1643329295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