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当前所在:首页 >> 行政执法 >> 云溪:争取执行结案率与群众满意率达到双一百

云溪:争取执行结案率与群众满意率达到双一百

时间:2018-02-23 10:22:57 来源: 作者: []

  湖南法院网讯 2017年云溪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774件,执结642件,执结率83%,比去年同期提高6.2个百分点,均创历史新高。该院执行局始终坚持“依法、公正、为民、文明、廉洁”的理念,在执行过程中充分把握法律与实际、权衡利弊与得失,彰显了执行权威性、提升了群众满意度、增强了执行公信力。

  雷厉风行,执行局有“铁手腕”。

  该局采取强制措施重点打击涉民生执行案件。首先是对追索劳动报酬案件、涉农民工工资案件、涉抚养费、扶养费、赡养费的案件、医疗损害赔偿案件、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、工伤赔偿等案件进行重点清理,实行当日立案、当日移送执行、当日开展查询、发现财产立即采取查封、扣押、冻结等措施。其次推行失信被执行人“黑名单”制度,加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,让“老赖”一处失信,处处受限。今年该局已将60余名“老赖”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,公开曝光,限制其高消费、购买高铁票和飞机票、银行贷款等。这使得“求求你们把我从黑名单里去掉吧,我配合执行”成为了多位被执行人的原话。该局合理使用司法惩戒,对60余人及单位采取了罚款、拘留、限制出境的措施,并严厉打击拒绝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,追究刑事责任1人,使得2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支付执行款。另外该局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,并且建立了常态化、随时性、优先性机制。今年该局已发起“春雷行动”“秋季行动”集中执行活动,对涉民生、金融和执行积案开展专项执行。执结涉民生案件40余件,执结标的额140余万元,执结8件规避金融债权的案件,执结标的额800余万元。

  合法有据,执行局有“青灯案”

  该局设立执行裁判庭,实现审执分离。“执行是法律的终局和果实,是法律的公平正义得以实现的最后一步”,执行裁判的青灯书案使每个执行案件都有法可依,有据可查,有救济途径;做到让执行员放心、当事人认可、老百姓满意,让执行案件的最后一步踏稳走实。今年该局共制作发放立案文书、执行文书、裁判文书1980余份,对已经终结本次执行案件畅通恢复渠道,恢复执行31件。处理案外人执行异议、申请执行人执行异议、执行分配异议等案件11件。开展执行案件公开听证10余次,制作听证笔录数十份。

  设备精尖,执行局有“金刚钻”

  为了避免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”的局面,该局全面配置高科技设备与软件,科技执法。建立执行指挥中心,不打无准备之仗。该局办理的“内蒙古涉农民工工资案”、“衡阳扣船案”都是利用执行指挥中心领导指挥和执法记录仪、执行单兵设备相结合的方式。对于涉案房产、车辆等财产进行淘宝拍卖,拍卖过程公开透明,既有利于案结事了,又令双方当事人满意。该局开通与最高人民法院相对接的“总对总”“点对点”网络执行查控系统。借助身份信息认证系统、组织机构代码查询系统,查明被执行人身份信息,全面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、房产、车辆、股权等财产信息,运用科技手段将被执行人“一网打尽”。

  良善为民,执行局有“声声慢”

  该局在执行过程中不仅严格依法,还会考虑社情民意。解决执行难并不是狂风骤雨式的“严打”,也不是不顾法理情理的“一刀切”。解决问题要结合案情与实际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。为保障被执行人生存权,该局在执行过程中严格依据法律、司法解释规定,保留被执行人基本生活费、其自身与抚养亲属必须的居住房屋,只有符合规定时才会予以执行。执行方式合理适度,既要站在双方的立场上,降低成本、减少损失,又要在生效法律文书的基础上,力促执行措施与执行目的均衡适度,避免“隔靴搔痒”或者“使用大炮打蚊子”。另外在执行过程中尊重当事人双方意见,若双方对还款方案、和解协议有要求,都会充分尊重、适度引导,在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,对态度良好、积极配合的可以分批分期执行。

  该院院长李伟辉在指导执行局工作时指出:“执行工作要争取案件执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双一百”,这既是目标,又是任务,更是使命。执行局全体干警会再接再厉、厉兵秣马。回首成绩是“东方欲晓,莫道君行早”,展望未来期待“百尺竿头,更上一层楼”。

分享到:
[关闭][返回顶部]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执法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执法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zfwqw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联系邮箱:1643329295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