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当前所在:首页 >> 特别报道 >> 李洪普法路上“女汉子”

李洪普法路上“女汉子”

时间:2018-03-14 01:00:26 来源: 作者: []


□本报记者 郑 弋 本报通讯员 程 遥 盛媛媛
在宿迁市司法行政系统,宿豫区司法局法治宣传科长李洪是个出了名的“普法女汉子”。自2008年以来,她积极谋划“五五”“六五”及时下正在开展的“七五”普法,推动该区顺利摘得“五五”“六五”普法的全国先进桂冠。2016年 ,她被评为“引领宿迁——身边的榜样”典型宣传最美法治人物。她本人也先后被表彰为省、市普法先进个人,市级优秀巾帼志愿者,宿豫区的“十佳政法干警”和“十大法治人物”。
用心用情,服务群众绝不懈怠
2008年,李洪通过招录考试,走上了司法局法治宣传岗位。虽然作为一名法律专业人员,她有这法律理论的优势,但怎么去搞好普法宣传?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法律知识?却是她以前不曾接触过,也不曾想过的问题。
接手工作后,她曾苦苦思索,辗转难眠。后来,还是科长的一句话点醒了“梦中人”。“普法无小事,真情润无声。”科长的话令她豁然明朗!自此,她坚持以“弘扬法治精神、宣传法治理念”为信仰,用心用情,全身心地投身到普法事业之中。
她以广场普法和“法律九进”为平台,每年开展“法律九进”等专项普法活动30多次,做到风雨无阻、节假日不休。深入社区和乡村集镇,面对群众提出的法律疑惑,热心接待认真解答,确保咨询群众满意而归。她还经常走村入户,将法治宣传资料和便民联系卡送到群众的家中,面对面、心贴心地帮助群众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涉法问题。
大胆创新,普法宣传凸显特色
在每一轮五年普法的启动年,李洪都会认真学习中央及省、市、县有关普法工作文件,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和工作思路,结合宿豫区的实际情况,精心谋划起草全区普法规划。在普法规划实施中,她积极创新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实践,广泛进行普法宣传,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。
她推动实施“法治文化村村行”活动,得到了时任省委常委、政法委书记李小敏的高度肯定。她在此基础上总结创新,形成了独具宿豫特色的“法治文化六个一工程”,在宿迁市推广实施,并得到了省司法厅领导的肯定,被评为宿迁市首届“十大法治事件”,获首批法治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案例提名奖。
在推进全民普法的同时,李洪还坚持突出重点,不断强化领导干部、公务员、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及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、农民与信教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。在强化以送法进机关、乡村、社区、学校、企业、单位等为内容的“法律六进”的同时,她还创新开展送法进教堂、监狱、军营,拓展形成了“法律九进”特色活动。她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的法律专长,在宿迁市首家创办“留守儿童法律兴趣课堂”,并于2012年实现对全区所有乡镇的全覆盖。
一份耕耘,一份收获。正是在李洪和她的伙伴们的努力下,宿豫区普法工作高标准通过了省、市考核验收,“五五”“六五”普法连续获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(市、区)。
情系普法,引导群众依法维权
采访中,李洪跟记者聊起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。当时他们正在开展户外宣传,一个五十来岁的中年妇女心事重重地来到法律咨询台前欲言又止。李洪热情地问道:“阿姨,您有什么法律问题要咨询吗?”阿姨迟疑了半天才说:“我经常被孩子他爸打,不知道该怎么办?”
原来这位阿姨遭受了家庭暴力。李洪随即招呼阿姨坐下,详细地询问具体情形。经了解,阿姨从年轻时起就经常遭到丈夫暴打,尤其是在他喝酒之后,打起来更是不计后果。如今儿女都己长大成家,但老伴依然如故。阿姨说着就有些激动,恨恨地对李洪说:“我现在恨透他了,就想趁他喝醉不醒人事时把他杀了!反正儿女们现在也都长大了,我就一命抵一命,也值了!”
“这可不行,那样做是犯罪!”李洪赶紧拉住她婉言相劝,“阿姨,下次遇到这种情况,你首先要保留证据,然后寻求公安机关或妇联组织的帮助,要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!”见阿姨的情绪仍然十分激动,她想了想又继续劝道:“虽说你现在儿女都大了,可你真的能放下吗?你以身犯法进了监狱,留给自己和儿女的只有无尽的痛苦,这样做值得吗?受了伤害,千万不能以暴制暴,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家人。”
经过李洪一番晓之以情、动之以理的劝说,那位阿姨最终长吁了一口气,对她说:“闺女,我懂了,你放心,我不会做傻事的。”
由于工作需要,李洪经常外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,而她的婆家和娘家都离不开她。尤其是她的婆婆,有着近30年糖尿病史,有时甚至要半夜送往医院救治。但李洪总是想方设法克服困难,从未因此影响工作。一次婆婆生病住院,正赶上村居法律服务站建设的紧张阶段,李洪就白天忙工作,晚上去陪护,十几天下来,人累得瘦了一圈,但她硬是扛了下来。
“法治宣传需要每一个人来推动,涓涓细流才能汇成滔滔江河。”从事法治宣传工作以来,李洪凭着强烈的事业心,满腔热情地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。只要有时间,她总是活动在普法一线,走在前、做在前、想在前,积极把握法治脉搏,为推动全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http://jsfzb.xhby.net/mp2/pc/c/201803/05/c451089.html

分享到:
[关闭][返回顶部]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执法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执法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zfwqw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联系邮箱:1643329295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