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当前所在:首页 >> 行业资讯 >> 那些我所遇见的孩子们

那些我所遇见的孩子们

时间:2018-03-13 21:36:04 来源: 作者: []

时光飞逝,不知不觉中今年已是进入法院工作的第八个年头。这段看似漫长的时光,在我有限的生命中却也只是那一瞬了,而这一瞬,却让我对法院工作感触良多。触动我内心深处的一直是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,一直是那些我所遇见的孩子们。

  在刑庭工作的五年,见过各种罪犯,也见到过很多的未成年人。那几年岁末,作为内勤的我都会统计当年审理案件情况,却会发现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逐年增加。我努力去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,去寻找数量增加的原因,也尽力去提出建议,因为那些“调皮”的孩子深深印在我的脑海,挥之不去。

  【时尚究竟是什么】

  记得那还是我刚成为助理审判员的时候,办理的一件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案件,开庭结束之后,一个12岁左右的小孩来看望被告人,闲聊中发现他正是被告人容留吸毒的未成年人,当时我很惊讶,于是就问“你这么小为什么要吸毒?”他回答:“我不吸毒就跟不上时尚了!”

  那一刻,我哑口无言,突然怔住了,“时尚”究竟是什么,或许就仅仅只是一个名词?就像一群小孩突然喜欢上了玩卡片?而之后,我了解到,这个孩子爸妈一直在外打工,他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生活。

【她是真的了解她自己的孩子吗】

  小强、小涛、小皓三未成年人在假期多次因没钱上网实施抢劫,在开庭的时候,三被告人在庭审痛哭流涕,表示真心悔改,后鉴于小涛、小皓受小强邀约且参与次数较少,给二人宣告缓刑,小强未宣告缓刑。我到看守所对小涛、小皓释放的时候,二人在那里嘻嘻哈哈的,商量着出去之后玩什么游戏,要得什么装备……

  当我回到办公室,等待我的却是小强的母亲,她看到我,劈头盖脸的就是一通骂,说她的孩子在家里是多么多么听话,而我害了她孩子的一辈子。我没与她争辩,我不知道,她是真的了解她自己的孩子吗?

  【能不能抱抱你的孩子】

   那是一起盗窃案件,犯盗窃罪的孩子是一个在校学生,多次实施盗窃,盗窃金额均在1000元左右。在庭审中,被告人陈述他不缺钱,盗窃对于他来说会让他感觉到兴奋。而之后,他一边流泪一边陈述,从小他家境富裕,父母每个月都会给他其他孩子难以想象的零用钱,但陪伴他成长的也仅仅只有钱,他的父母很少回家,回家也是不停的争吵。他因盗窃被抓之后,是见过父母次数最多的时候,他只想父母能多在意他,他的目的达到了。而他的父母在庭审中,除了相互责备,什么都没有做。那时,我很想很想告诉他们,能不能抱抱你的孩子?

  寒来暑往,进入社坛法庭已第三个年头了,从刑事审判到民事审判,从开始的无所适从到慢慢适应,这另一波的情感冲击着我的内心,感触良多。

  【她会成为孤儿的】

  离婚案子,女方提出离婚诉讼,因考虑到有可能判决离婚,且双方子女年满十岁,所以通知了子女到庭进行询问。从内心来说,我很害怕询问子女关于父母离异、抚养问题,因为我知道那会让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。

  当我问到哥哥对父母离异的看法,他说无所谓,从小到大也不知道父母对他的意义是什么。我再问他愿意跟谁生活时,他说,谁都不跟,自己过。问到妹妹时,妹妹说我的生活中只有爷爷奶奶和哥哥,妈妈爸爸不在家,我问她愿意跟随谁生活,她说跟哥哥,我告诉她只能选择父母,哥哥还没成年呢。这时,哥哥哭着说:“我未成年也可以照顾好妹妹,我可以打工,我父母不会照顾妹妹,她会成为孤儿的!”

  休庭后,哥哥带着妹妹独自离开,父母依旧为了财产分割不停地争吵。

【孩子,你的将来会是什么样】

  这是抚养费纠纷案件,第一眼看到原告,我认为他大概十岁,而实际年龄却是十五岁,被告是父亲。父母协议离婚时他跟随母亲,哥哥跟随父亲,原告诉至法院要求父亲支付抚养费。在开庭过程中,孩子一言不发只是默默流泪,其法定代理人母亲不停的要求父亲给予各种名目的费用。

  法庭发问阶段,我问孩子,父亲有多久没有履行支付抚养费义务,孩子看着母亲不敢回答,我引导他自己回答,他说他不需要父亲给付抚养费,他希望能跟随父亲生活,他之前一直是父亲在抚养,这次也只是这一学期周末到母亲处去了几次。从那一刻开始,原告的母亲便上演了“一哭二闹三上吊”的戏码……庭审无法进行。母亲将矛头转向了自己的大儿子要求他把结婚礼钱、生孩子的礼钱归还等等。

  最终,母亲要求撤诉,哭哭闹闹的缠着前夫和长子。我把这群人劝离了法庭,到处 寻找原告,终于,在调解办公室桌子底下找到了哭泣的孩子,他告诉我,他不想跟自己的妈妈生活,妈妈只想利用他去向爸爸要钱,但是如果他不跟妈妈回家,妈妈就会以死相逼。我尽力去告诉他,妈妈可能有自己的难处,并不是不爱他,爸爸也愿意抚养你呢!看着他慢慢平复了心情,背着书包独自离开,法庭安静下来。我很茫然,孩子,你的将来会是什么样?

  【命中注定】

  还是抚养费纠纷案件,女孩是限制行为能力人,起诉离异的父亲支付抚养费及医疗费。在庭审过程中了解到,女孩患有精神分裂症,并非天生,现如今生活不能自理,需要高昂医疗费。虽然女孩父亲也愿意承担相关费用,但不愿意直接抚养孩子,母亲也表示自己即将组建新的家庭,愿意支付相应费用由其祖父代为照管。在休庭后,了解到女孩之前性格开朗,与父亲关系较好,成绩也较好,而在父母协议离婚后,其跟随母亲生活,女孩依旧保持着与父亲密切的沟通,然而母亲有意无意的在女孩面前诉说父亲的不是。慢慢的,女孩变得沉默寡言,但是母亲并没有发现有异样之处,直到女孩第一次出现自伤,但到医院就诊时,已患上了精神分裂症。

  如今,女孩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,时而大笑,时而哭泣,对着镜子说自己很好,没有人会挑剔!父母在女孩检查出患病的时候,并没有去找发病根源,女孩母亲告诉我说这可能是命中注定。

 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,每一个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都让人揪心不已。我也曾多次参与法制进校园活动,组织了模拟法庭进校园、法制课等等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,然而,这些都只是微薄之力。孩子们更需要的是父母对他的关爱,在稚嫩孤独的童年和青春需要陪伴,哪怕就仅仅是一个拥抱,一个奖励,一次长谈。那些我遇见的孩子们,他们在缓慢地成长,在独自地走向这个社会,他们都想拥有一个温暖、健康的未来,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。

分享到:
[关闭][返回顶部]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执法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执法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zfwqw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联系邮箱:1643329295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