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当前所在:首页 >> 地方动态 >> 初春干燥,请做好家中火灾防范

初春干燥,请做好家中火灾防范

时间:2018-03-13 21:32:11 来源: 作者: []

春季天干物燥,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,稍有不慎,就容易引发火灾,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在此提醒广大群众,进入春季,要时刻注意防火,不断自纠自查身边的火灾隐患,不可麻痹大意,以免酿成大祸。请注意以下几点:

1、关于家用电器家用电器,当家用电器在长时间、超负荷使用时,极易引发火灾,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,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、防晒、通风处,周围不要存放易燃、易爆物品,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;电器使用不当或电气线路故障容易引发火灾。如使用家用电器时无人照看或在使用后忘记关掉电源,使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;电热器具的温控、时控装置或温度指示器失灵,造成温度过高;大功率电热器具使用横截面过小的导线或容量过小的开关、插头,造成发热或打火;将未经冷却的电热器具放在有可燃物的场所,或将可燃物放在电热器具上等等,这些都有可能引发火灾。此外,电气线路和电器老化、长时间超负荷运行也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。

2、关于液化气灶,需要注意平时的保养,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;在使用煤气、液化气后忘记关闭阀门,或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漏,如遇明火、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就会爆炸起火;炒菜时食用油温度过高起火,处置不当时,也易导致火苗蔓延造成火灾事故。

3、应提高家中老人和小孩的防火安全意识,告诉他们一些消防小常识,做好火灾的防范;儿童活泼好动,有猎奇心理,如独自在家时摆弄打火机、火柴、蜡烛、煤气、电器及酒精类易燃易爆物品时,易发生火灾。另外,儿童在楼道、阳台、柴垛旁燃放烟花爆竹也常常引起火灾事故。

4、检查隐患,如家中的楼梯口、阳台等通道堆放有杂物,要注意及时清理,最好不要安装各种栅栏式封闭阳台和防盗窗,防止发生火灾时,难以逃生。

5、有的人喜欢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,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、蚊帐、衣服或沙发上,极易引发火灾;如果将烟头、未熄灭的火柴随便一扔,恰好扔到了纸篓、柴草堆、衣物等物品上,火灾也在所难免。

6、家中最好配置相应的灭火器具,例如小型干粉灭火器,做到防患于未然。

(南京市局)

分享到:
[关闭][返回顶部]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执法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执法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zfwqw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联系邮箱:1643329295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