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1
当前所在:首页 >> 举案说法 >> 邱宝昌律师:只要学生知悉家长同意 水滴课堂直播不违法

邱宝昌律师:只要学生知悉家长同意 水滴课堂直播不违法

时间:2017-05-09 00:27:14 来源: 作者: []

  近日,关于“各地老师利用水滴平台直播分享学校课堂画面”的事件成为了舆论焦点。学生们的上课场景究竟能否被直播?这种直播行为是否侵犯了学生们的隐私?上述一系列问题也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。针对各种争议,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明确表示:“如果学生知悉直播,监护人也表示同意,同时直播内容又没有触犯法律,都是符合教学计划里的内容,那么我认为课堂直播并不违法。”

  内容是判断水滴课堂直播是否违法的关键。在邱宝昌律师看来,一个老师公开的直播内容属于正常教学,并不违法。他表示,教室空间本身既相对封闭又开放。对所有的学生来说,教室是公开的,对校园以外则是相对封闭的。在教室里,学生要遵守课堂纪律和规则,教学隐私相对较小,水滴平台直播并不涉及侵犯学生的隐私或其他不合法的行为。

  当然,课堂直播需要经过监护人的同意,学生们的权益也应该受到尊重与保护。“学生们是未成年人,在网络空间中,他们的隐私权,正常健康受教育的权利也应受到保护。如果直播课堂不侵犯学生的隐私,不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,那么直播课堂本身就不违法。”邱宝昌律师说。

  多年来,学校霸凌一直是让各地老师和家长头疼不已的问题,一些学生在学校,甚至教室里受到各种伤害,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。对此,课堂直播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类似事件的发生,也让更多的家长安心。邱宝昌律师说:“课堂直播有积极的意义。比如有的学生不遵守纪律,有暴力倾向等,如果有课堂直播,监护人和教育机构就能及时了解并积极介入,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很有必要。”

  “孩子有隐私权,但家长也有了解孩子健康成长的权利。当两个有冲突的时候要看怎么让步,怎么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。有时候在不损害孩子隐私的情况下,可以适当的让步给监护权。”

  任何一个技术的应用都有两面性。“技术本身没有问题,关键要看技术怎么去用。”邱宝昌律师说:“课堂直播有利于家长了解学生,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,但对有可能存在的问题与风险也要以显著的方式提醒用户。比如,我们要明确地提醒监护人和老师在直播时应遵守法律法规,要更加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,要尊重他们的权益。”

分享到:
[关闭][返回顶部]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评价: 中评中评 好评好评 差评差评
用户名: 密码: 验证码:
 匿名?
最新评论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执法维权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执法维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zfwqw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联系邮箱:1643329295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48